关于严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

发布者: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校内各单位: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纪律强调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政治责任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各二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要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摒弃婚丧嫁娶陋习。要坚持底线思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困难群体救助、丰富文化生活、保障群众出行、做好传染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关心困难师生群众生活、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要排查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燃气、用电等各种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和稳定

二、严明纪律要求,涵养新风正气

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纪律意识,严守纪律要求,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严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严禁在安全生产、维护校园稳定等工作中责任不落实,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严禁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超标准接待;严禁违规收受或用公款购买、赠送节日礼品礼金;严禁个人购买烟、酒、购物卡时以“湖北师范大学”名称开具发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借用车辆、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值班脱岗漏岗;严禁参与“带彩”娱乐、吸毒、赌博以及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从自身做起,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教职工清廉过节、节俭过节,引导形成清廉过节的新风尚。

三、持续正风肃纪,强化震慑作用

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高发期。校纪委将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严防严治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严肃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多头重复要材料填表格、“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行为。

欢迎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监督,共同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举报邮箱:jw@hbnu.edu.cn

 

 

 

中共湖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1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