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监督执纪 “疫”不容辞——身边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

发布者: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415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在省纪委、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强化政治担当,引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岗位,一手抓监督执纪,一手抓疫情防控,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校纪委书记陆咏梅靠前指挥,带领纪检干部开展200余项次监督事项,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此外,她以普通党员身份下沉社区的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为深入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本期“身边的榜样”将推出3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典型事迹。


王惠权:永葆军人作风,发扬模范作用


清晨六点半,天色将明,立信时代广场小区仍在一片寂静中,机关三支部纪检委员王惠权已早早到哨卡处集合,备好消毒物品,准备对小区进行第一次消毒杀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到黄印村社区报到以来,王惠权主动承担了立信时代广场小区的信息宣传和消杀工作。他拿着消杀工具,耐心地走遍社区边边角角,每天进行五遍消杀工作,只为确保公共场所全面消毒。除此之外,王惠权对接包保了26户居民,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王老,家里缺什么东西吗?”“张师傅,下水道修好了吗?”,他每天走访包保户,细心询问居民,耐心记录下居民需求,1301要充天然气,1401要买尿不湿,1406要买高血压的药……他认真记录在防疫日记中并一一落实。起初,26户居民之中也会有质疑与不配合的声音出现,但在王惠权的细致工作下,渐渐的,居民们开始主动报备体温及家中人口位置变化情况。“群众无小事”,谈及琐碎的工作,王惠权这样说到,“一切的工作都是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社区封闭管理中期,居民当中有人出现心理焦虑、烦躁情况,王惠权便通过微信及面谈进行心理疏导,也会上门进行开导。“因为有你们的呵护,才有我们的安宁,你们辛苦了”,在一次聊天之中,一位居民的话让王惠权深感动容。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之中,作为转业军人,王惠权不忘初心,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军人优良作风,高质高量完成工作任务;作为中共党员,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每一件小事,设身处地为群众服务,让平凡亦不凡,在抗疫一线挂起了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朱莉:坚守战场后方,服务人民生活


“好啊,小区居民们又有青菜吃,又能喝肉汤了!”我校机关七支部纪检委员朱莉高兴地说道。此时的她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之后,疲惫不堪。等到最后一份物资被居民领走后,她才端起那份早已冰凉的午饭。朱莉所在的防疫工作岗位是花湖社区东方装饰城哨卡,在这个商住一体的大型小区,朱莉既是值守人员,又是采购组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小区内一度出现了3例确诊病例,导致小区居民人心惶惶。为了控制疫情的输入和扩散,小区封锁了五道大门,仅留下花湖大道上的南门供居民进出。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保障不能外出的小区人民的日常生活需要,成为了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小区总计有890多户居民,对生活物资需求量大,而且“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为了摸清小区居民的健康情况与生活需求,朱莉利用休息时间,打了近300个电话,与小区160户居民一一联系,并将居民们拉进微信群中便于随时联系。为了满足大家的各类需求,朱莉更是主动联系中百仓储、爱心母婴、菜帮速达、华清优购等市级采购平台,并简化采买流程,压缩统计时间,提高配送效率,最大限度为居民提供便利。

 每一次哨卡发放物资时,朱莉的身影总出现其中。她身着白色防护衣,脚踩一双银色的雪地靴,手拿白色表格站在一袋袋物资旁,挨个核实信息,监督物资的发放。朱莉常常坐在蓝色的帐篷前,以塑料筐为简陋的桌椅,在上面奋笔疾书,记录相关信息,左手还有未来得及放下的白色大喇叭。

 一日三餐,柴米油盐,看似微不足道,实则维系着众多居民的健康生活。在朱莉看来,这件“人间烟火”之事关乎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成败。她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疫情的防控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成为一线抗疫工作的坚实后盾。



王路成:讲述抗疫故事,传递冬日暖意


    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机关一支部纪检委员王路成自愿加入延安岭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她在完成社区的每日值守任务同时,担任了五建哨所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哨所工作宣传,她用文字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传递着严冬里的丝丝暖意。

    来到社区后,王路成立刻进入“备战”状态。她站在小区门口的蓝色小棚旁,有人进出时,她会仔细地核对进出人员的信息;没有人时,她则不断思索如何改进稿件的质量。湖北的冬天格外湿冷,即使穿着厚厚的棉服仍难以抵挡风雪的严寒,王路成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情况下,值守了六个小时。无论是体力的消耗还是脑力的消磨,她从未抱怨,默默地将自身工作落到实处。她所撰写的13篇宣传稿件被延安岭微信公众号刊用。如《记省五建哨所新所长翁彧的一天》《省五建哨所:暖心“采购人”,服务传温情》等等,她做到了无愧于组员、无愧于职责。除了认真完成了学校的工作任务、及时汇报疫情防控信息以外,她还坚持停课不停学,按照教务处的要求,积极熟悉线上教学软件。备课、录课,及时与学生互动,她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大学语文》的线上教学任务,始终坚持值好班、写好稿、教好书三大原则。

    党员就是责任,党旗就是方向。王路成用积极行动给社区带去了温暖,用平和的文字记录抗“疫”英雄们的事迹,用负责的态度展现教师的光辉,她给那段漆黑寒冷的日子带去了点点星火,成为了抗疫过程中一道令人感动的风景线。

在疫情面前,学校纪检干部主动担当,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切实履行监督执纪的工作任务,积极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用铁肩筑起群众生命安全的堤防,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负重前行,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散发着微光,无数微光汇成抗疫胜利的曙光。